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建筑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因入选2008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而引人关注的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的结合,到本月28日正好一周年。去年差不多此时,中联重科成为全球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消息一经传出,在国内甚至海外引起强烈震撼。时隔一年,这个中国制造引为经典和自豪的中西结合家庭,在全球

  经济危机波涛汹涌的2009年以及后并购时期,生存环境怎样?是否仍旧保持行业领航地位?令人欣慰的是,历经一年磨合,这对新人在全球金融风暴挟裹而至的寒冬相互温暖,不弃不离,联手在国内和海外市场保持了领先增长,凭借国际一流品牌影响力,以及无出其右的市场覆盖率和主营业务收入,再次问鼎行业冠军。

  产业淘金者的“东方阿拉斯加”

  即便是自信能撑起地球一极的美国,也没有人自大到对开始发力的“东方巨人”熟视无睹。

  中国的崛起,催生了一批国际产业新贵,也向世界输送出越来越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。在世界经济地图上,经济长达30余年高速和稳健增长的中国版图,被众多企业家记上了淌金流银地的标注,成为产业淘金者趋之若鹜的“东方阿拉斯加”。

  以工程机械世界老大卡特彼勒为例。去年金融风暴向全球蔓延加剧之际,卡特彼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m Owens曾公开声称,亚太市场成为其发展最快地区。其中,中国市场销售额预期将达近20亿美元,中国还将在其新兴市场今后3年1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中,占据最大份额。

  当然,明眼人都看得出,卡特彼勒把重点调整到亚太地区,很大程度上,是基于北美和欧洲市场增长速度减缓的原因。在混凝土机械领域,把美欧作为主战场的普茨迈斯特和施维茵,正是因为把产品这篮“鸡蛋”集中放在经济衰退的美欧市场,而憾别行业首座、次座。

  与行业冠、亚军命运迥然不同的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三大企业CIFA,因投资人意外变故远嫁中国。这一机缘巧合,使它逃脱了众多欧美制造企业在这一波金融风暴中沉沦的厄运。相反,新东家的巧心经营,加之“东方阿拉斯加”通身散发的财富魔力,为这家欧洲企业带来超乎预期的至贵尊荣。

  蝉联全球最大混凝土机械企业

  当中国经济从世界配角转而成为众望所归的主角之时,与中国经济伴生成长的企业,地位跃升自在情理之中。

  有数据显示,2007年,德国普茨迈斯特混凝土泵年销售收入为12亿美元;此后,由于受全球经济危机所累,其市场占有率和增长速度出现了回落。2007年,中联与CIFA并购前一年,中联重科混凝土泵年收入40多亿元,意大利CIFA同类产品年收入约合人民币30亿元,两者叠加,与行业世界第一已旗鼓相当;到2008年并购完成,中联与CIFA的组合取代普茨迈斯特,成为行业掌门;2009年1至8月,中联旗下混凝土机械收入超过62亿元,保持了混凝土机械业务在全球销售收入和市场份额的两项第一。

  在国内混凝土机械市场,目前,高达80%的份额由三一重工、中联重科两家覆盖,即使像普茨迈斯特这样大腕也很难插足。证券业对国内机械行业2009年市场增幅预测得出的结论是:混凝土机械设备仍有望实现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。分析人士认为,机会青睐强者,中联重科与CIFA并购若能实现“1+1>2”的耦合效应,在海外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,公司在国内竞争中有望在预计增长市场中获得更多份额。

  远嫁中国之前,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为CIFA开具的“身世证明”颇为抢眼。一份关于全球知名品牌市场布点的分析报告显示,CIFA产品最具影响力的市场主要分布于欧洲:在意大利本土,CIFA混凝土搅拌车、混凝土泵车拥有超过70%的份额;在比利时、希腊、罗马尼亚和马其顿等国,CIFA也为市场领导角色;在西班牙、丹麦、比利时、芬兰、爱尔兰、瑞士、俄罗斯、阿尔巴尼亚、克罗地亚和斯洛伐克等国,市场超过15%的份额由CIFA掌控。根据最新公布的一份统计,CIFA旗下的独立经销商及代理机构,对70多国混凝土机械市场具有影响力。

  目前,尽管CIFA尚未成为中联混凝土机械创富主力,但随着中联与CIFA结合体生成和让人耳目一新的系列新品问世,以及在包括中国、印度、巴西、俄罗斯“金砖四国”在内的新兴市场开拓突破,业内人士预计,中国制造在世界产业疆场攻城掠地的好戏,还在后头。

  王者之战再添后备军

  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全球经济变局下企业存亡演义,成为湖南制造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走向成熟和理性的生动教科书。

 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一直以来,中联重科、三一重工彼此早已习惯拿对方的高速成长作为自我*策的动力。从产品市场到资本市场;从市场利润争夺到企业社会责任比拼。任何一场战役,双双全力以赴,从不轻易缺席。

  产品体系的较量,中联重科稍胜三一重工一筹,但两者产品体系之丰富,均超过了国内任何一位同行;资本市场上,中联重科率先上市*,三一重工旋即跟进;企业并购角逐,引人关注的“徐工并购案”、“意大利CIFA并购案”及鲜为人知的“新黄工并购案”中,双方总是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