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建筑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三步走完成逾9成行业协会脱钩,职责明确积极作用凸显

富商网络转载

       近日,联合工作组办公室按照《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》部署,先后于2015年11月、2016年6月、2017年1月开展了三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,脱钩试点基本完成且成效显著:

       1.脱钩试点基本完成。三批试点共有42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报送脱钩实施方案,截至目前,已有逾9成完成脱钩,达到388家。其中第一批完成脱钩138家,第二批完成脱钩136家,第三批完成脱钩114家。其余40家未完成脱钩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,有9家因为相关政策缺失暂时无法脱钩,有31家因为工作不到位未完成脱钩,下一步,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,指导推动其尽快完成脱钩任务。
       2.脱钩试点成效逐步显现。目前,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已基本完成了机构、职能、资产财务、人员管理、党建、外事等事项的分离,职能边界逐步厘清,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,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,党的领导全面加强,行业协会商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逐步激发。
       3.脱钩试点积累了丰富经验。通过近3年的脱钩改革试点工作,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,为全面脱钩改革打下坚实基础,下一步要继续坚持和发扬,主要有:坚持加强党的领导,落实“两个全覆盖”;严格综合监管,健全管理服务体系;坚持部门联动,明确职责分工;优化改革路径,创新工作方式;扎实指导督促,做好全流程管理等。

       下一步,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将抓紧协调出台制约全面脱钩改革的政策措施,研究制定全面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,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体制和法律法规,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积极作用,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贡献。
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