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建筑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   12月1日,发改委、能源局发布《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》,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,分布于28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。此外,发改委、能源局同意天津市、青海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,要求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,统筹推进输配电价、电力市场建设、电力交易机制、发用电计划、配售点侧等各项改革。
  据了解,此轮政策驱动下的配电网革命改变了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,由收取购销差价变为收取核定的输配电价,并且该收益将由原来运营配电网的电网企业转移至配电网投资主体。
 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,根据发达国家经验,配网、输电网投资比例约在1.5∶1左右,国内配网投资占比远低于此水平。配网投资大幕正在开启。国家能源局去年发布的《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(2015-2020年)》显示,2015年-2020年国内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,“十三五”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.7万亿元。105个试点项目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500亿-1000亿元。
  申万宏源认为,中短期看,存量改造与新增投资直接带动设备商与工程商的下游需求提升。从招标模式看,过去电网公司主导配电网建设,为了体现公平原则,往往由电网公司首先将产品进行标准化规范,而后进行分拆招标,中标企业难以体现在技术与配套能力上的差异性,价格战成为常态;后续以地方政府主导,以社会资本 PPP 模式进行招投标,原有的电网公司垄断模式将被打破。综合考虑承包方工程设计资质、设备技术质量等多方面因素,利好技术领先、配套能力强的行业龙头,同时关注与政府关系紧密且地推能力强的企业。 运营端看好配售电一体化的售电公司。在运营端,现有配网运营公司具备运营经验,更容易实现异地扩张。我们看好配售电一体化的售电公司,以及相关的增值服务提供者。
 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,三类公司有望受益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,拥有地方电网资产或者具备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能力的公司,如华光股份、广安爱众、涪陵电力等;具备总包资质的配电设备公司,如置信电气、思源电气、积成电子、国电南瑞、许继电气等;积极布局用户资源的公司,如智光电气、炬华科技等。


分享到: